《当今大马》行动对付朱国伟 罪名:发动网络签名反对校方

This is a news article about UUM student Choo Kok Wei that is being charged under UUCA. Please Give Support to Kok Wei.

Student Power!!!

source:http://malaysiakini.com/news/98864

2月23日 下午1点00分

吉打北方大学巴士费涨价风波未平息,校方却率先援引大学条例勒令1名发动签名运动反对车费涨价的最后一年生出席纪律听证会,控以“针对大学巴士费课题,在网络媒体策划抗议行动及发表新闻声明”的罪名。

uum discipline action against student 230209  choo kok wei修读公共管理系的朱国伟(右图)是在2月19日接获北大纪律委员会一封志期15日的来函,要求出席本月25日举行的纪律听证会。虽然,他昨天致函纪律单位秘书沙希淡(Shahidan Shafie)提出展延要求,但却不受理而当场被驳回。

不过,他向《当今大马》表示,其代表律师将再度致函校方,要求展延审讯。

被指控涉及擅自分派文件

根据校方的函件,朱国伟针对巴士费课题,在网络媒体策划抗议行动及发表新闻声明的行为,可被视为触犯北大校规(学生纪律)中的第12(1)条文。

该条文严禁,任何学生、组织、团体或学生组织在未经副校长许可下,在校园内外出版、散播或分派任何文件。一旦在此指控下被判有罪,可依据北大校规(学生纪律)中的第48条文受惩。

校方也援引第50条文提醒,一旦学生违令缺席听证会,则会马上被中止学籍和禁足校园,直至向纪律委员会表明要求出席听证会,并在所设定的日期和时间现身为止。

北大称依据校规没不合理

北大副校长主任莫再尼(Mohd Zaini Nasri)今天接受《当今大马》电訪时否认,提控学生属不合理的做法,“大学有上千万名学生,必须依据本身的一套校规来维秩序。”

“学生违规是正常的现象,校规就是校规,只有一两名学生认为不合理。”

他也表示,大专法令已阐明校方的权限,由于有关纪律行动属大学的内部审讯,不是一般的公开庭案,他拒绝作进一步评论。

每趟巴士车费涨幅37.5%

北大校内巴士公司UNIC SYSTEM BUSINESS 私人有限公司是于今年1月3日宣布,提升巴士系统及1月17日开始调涨巴士费的消息。而在全新的巴士系统下,巴士公司将推出两项配套。

其中,90令吉的配套允许学生在一个学期内无限趟次地乘搭巴士,但每张学生证必须隔15分钟才能再度使用,以避免出现学生共用一张学生证的现象。

22令吉的配套则让学生换取乘搭40趟巴士的积分,即每趟巴士收费55仙。由于学生原本可依照每个学期使用量,为巴士预付卡自由加额,而每趟巴士只收费40仙,如今学生每趟巴士的车费涨幅高达37.5%。

而且,在一个学期结束后剩余的积分将自动报销,不能累积至下个学期。由于这项措施意味着不计学生使用巴士的次数,每个学期都至少需缴付22令吉给巴士公司,有“强迫消费”之嫌。结果,消息一传出即引起学生的不满。

针对此,朱国伟在今年1月12日就开始发动网上签名运动,号召学生反对不合理涨幅,并成功收集到509个签名。

曾提呈备忘录列4项诉求

uum discipline action against student 230209 choo kok wei and supporter除了签名运动,朱国伟和数名朋友(左图)也在1月19日针对有关课题,会晤掌管学生事务的北方大学署理副校长阿末法艾(Ahmad Faiz)及呈上备忘录。

他们共提出4项诉求,即维持每趟40仙或降至低于55仙的巴士收费、允许累积积分至下个学期、以公开手法处理与巴士公司等之间的合约,以方便学生监督及赋予学生对各项事务的决策权。

据知,阿末法艾当时答应了数项诉求,包括将车费降至每趟40仙,但会时刻检讨收费率,而积分则被允许累积至下个学期。此外,也承诺在未来聆听和考量学生的心声,唯基于机密为由,校方拒绝向民众公开与巴士公司之间的合约。

尽管校方在会面后放软态度,令调降车费的诉求露出曙光,但事隔一个月后却突然对朱国伟采取纪律处分,叫人深感夷匪所思,也引起关注。

学运举3理由促撤销指控

针对校方传召朱国伟出席听证会的举动,马来西亚青年与学生民主运动(学运)昨天发表文告,以三大理由要求,校方撤销有关指控。

第一、朱国伟纯粹帮助学生向校方反映对政策的不满,未犯下任何错误。第二、如世界人权宣言第19项及我国联邦宪法第10条文所阐明,民主校园内的言论自由应受到保障。第三,朱国伟所展示的是一个关心校园政策,尝试收集学生意见,以改善大学的典范。

学运也也提出两项诉求,即马上撤销对朱国伟的纪律指控及公开校方与UNIC SYSTEM BUSINESS私人有限公司签署的合约,以显示未涉及利益冲突。

提控学生有如开民主倒车

学运认为,身为大学持份者的学生,应享有监督一切与校园尤其是学生有关的各项合约及事务。由于学生是巴士服务的使用者及付费者,巴士费风波必然对学生造成影响。有鉴于此,有关服务上的调整,必须接纳学生的意见与看法,以真正惠及学生。

文告中提到,校方的一切合约与交易必须透明化,以让所有人的监督。由于学生应被鼓励关心大学政策及自由提出看法,提控朱国伟将是对北方大学的校园民主大开倒车。

藉杀一儆百散播白色恐怖

在有关风波上,学运也认为,朱国伟尝试秉持校园民主的原则,让学生拥有平台提出攸关他们利益的课题。而且,在短时间内收集到509个签名,正显示学生不满巴士服务的收费。

“因此,大学当局应考量到学生的利益因素,不是藉提控朱国伟来制造白色恐怖,杀一儆百。”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