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IT Bicycle Campaign

文:黄俊南

2008129-10如,我参与了由jerit举办的bicycle campaign

其实jerit 的全名是(jaringan rakyat tertindas受压迫人民阵线“,顾名思义,就是为了一些被压迫的人民如工厂工人,园丘工人,学生等争取的一个联盟。

这次该组织举办了这个活动,主题是脚车闯半岛,人民要改”, 就是会分成两批人, 一批在北马出发, 另外一批在南马出发, 然后沿路会骑着脚车进入一些市镇或是乡村里面以派发传单, 或是与当体居民交流, 询问以及了解他们的问题, 并提出六项诉求, 以求他们支持。

以下为脚车闯半岛,人民要改变人民脚车队的诉求:

(一)制定最低薪金制;

(二)废除恶法如内安法令、紧急法令等;

(三)为人民提供舒适的住所;

(四)控制物品价格;

(五)恢复地方议会选举;及

(六)停止私营化基本设施如水、医院及教育等。

 

参与这一个活动,感觉上有点兴奋。因为想着可以一大班人骑着脚车,带着诉求,然后让更多人知道这些诉求内容,到最后向政府提出改变的诉求。

9号早上的时候,主办当局准备了一辆脚车以及安全帽给我,然后我们一行40多人,就开始我们的旅程了。刚开始的时候,我看到那个画面满震撼的,一行40多辆脚车,然后所有人都穿上了红色的衣服,衣服后面印有那六项诉求,然后我们就开始在大街旁边开始路过。一路上可以看到路人都以好奇的眼神看着这般年轻小伙子到底在做些什么?之后就有主办当局派发传单给路人,以让他们明白我们的诉求。

其实这个活动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希望更多人能够知道现在普遍大马人所面对的问题(诉求如上),知道了之后并不是增加无力感而已,而是想办法去改变。而现在这个活动所做着的就是醒觉工作,以及呈交备忘录给予各州政府,希望他们能够关注这些课题,并带来实际的改变。

就这样我们骑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就开始停下来休息。然后就乘坐车或巴士去另外一个目的地(因为不是每一个地方都适合骑脚车)

———————————————–插曲———————————————————-

其实早上临出发前,我们就可以在住宿地点附近看到很多警察,有便衣的,也有制服的。大约有接近10位。我们就非常好奇,为何这些警察需要在这里?难道这里附近发生了什么问题吗?了解了之后,原来他们是为这个活动而来的。而且他们已经“伴随“主办当局很多天了。但是这个活动有什么问题吗?需要这么多警察来看守吗?骑脚车的大多数都是一些中学生,大学生,同时还有小部分的工作人士。这些人只是想要在骑脚车,并对人民提出那些诉求(我相信很多人都认同那些很基本的诉求)而已。除此之外,主办单位没有想要做什么损害国家安全的事情,为何他们需要劳师动众呢?

当我们上车前往另外一个目的地时,突然间警察截停了我们的巴士,然后就提出了很多似是而非的理由。他要查看road tax等资料文件,但都没有问题,到最后竟然提出说巴士是否有超载?然后他就上去检查,算了人数之后,说巴士里面有40人,说是超载了,但是其实那辆巴士是可以载44人的。结果他哑口无言了。

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看到几个问题了,

第一,为何这些便衣警察和制服警察要来检查这些交通工具,难道这不是交通警察的工作吗?

第二,我们可以看到警察并没有一个很充足的理由以及原因来巡查,他们只是现场随机也能改变地提出很多似是而非的理由,但是其实那些理由都很滑稽,而且可以显示出他们的不专业。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是他们的动机。

这时伴随我们的和丰区国会议员,dr. kumar就过去跟他们谈判,谈了一下之后,然后那些警察唯有让我们离去,因为他根本不能提出一些很具体的理由。 谈判结束后,dr. kumar就突然间拿出一些小传单交给那些警察。

之后我们就到达了plus highway taiping bukit gantang休息站时。dr. kumar就拿了一些传单给我,要我和另外一位朋友帮忙派。我们就帮他派给在场的一些大众。这个过程维持了大约两分钟,我突然间看到有个制服警察神速的走向我的方向。刹那间我就被两个警察包围,然后他们就直接伸手来抢掉我手上的传单。由于那传单是我的财产,而且警察并没有给予我合理的理由为何要抢走,所以我就很自然地继续保护着那些传单。就这样那个过程维持了大约30多秒。然后我看到dr. kumar又开始跟他们谈判了。结果秀才遇着兵,有理说不清。最后那些警察就把我们抓上一辆van车了。

其实当时我被抓上车时,我都不懂我被抓的理由。

从这件事情上我们又可以看到几个问题了。

第一:欺善怕恶:当场派传单有三个人,就是我和我的朋友以及dr. kumar, 但是警方只是把我们两个人抓上车,却没有抓dr. kumar, 这很明显是双重标准,打压弱势份子(学生),害怕国会议员。

第二:警察的逮捕制度,当场他们直接就要抢走我手上的物品,但是没有给予我们解释,为何他们会这么做,同时也没有解释逮捕我们的理由。

第三:警察的粗暴行为,基本上我们只是学生,手上也没有拿着什么武器,但是他们却粗暴地抢去我们手上的物品,该举动基本上已经威胁到我们的身体了。

第四:明中埋伏,基本上他们一路上都一直“陪伴“着我们这些参与者,就只是正在等待着逮捕这一些”弱势群体“,但是其实有许多年长的工作者却不被对付。

无奈~~~~~~~~~~~

现实中我们就是被带走了,我们就在van 车上经过了一小段的路程,然后就到达了警察局。当场被抓的时间大约是1230,大约1300我们到达之后,我们就只是在场傻傻地等,我们一直问他们什么时候来帮我们路口供,但是他们却一直不给予答复,就只是叫我们等,等,等。结果我们接被逼等到大约1510他们才拿出一些文件给我们签。其中一张是borang penangkapan, 就是证实我们被逮捕的文件,里面也列名了被逮捕的理由,就是印刷与出版法令。不过说也奇怪,这个文件怎么这么迟才签,难道那不是应该在我们被逮捕的时候就签了吗?他们根本就是欺负我们小孩子没有经验,不懂程序,所以才可以这么为所欲为,违反程序。

话说回来,我们的罪名是印刷与出版法令。他们说我们出版的传单需要印上出版商的地址,名字,电话等。但是其实那些传单都具备了这些资料。然后他们就提出了一些更加好笑的理由,就是说传单上印有的字眼是dikeluarkan,但是根据法令应该是diterbitkan,听起来真是要怀疑他们的思考能力,难道就是因为这样的一个字眼就把我们抓回来吗?但是之后他说这个字眼还是有得争议,所以就需要调查。

妈的~~~~~~~~~~~

想不到我黄俊南没有杀人,没有放火,没有偷窃,没有干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情,但是今天却因为这么无知,无脑的理由被逮捕。难道这就是大马警察的水准吧!

之后我们就开始录口供。录完了之后就由主办当局的其中一个负责人保释我们出去。原来这时候我的身份是正在接受警察调查,换句话说,应该是嫌疑犯吧!我也需要在091月回去。但是好笑的是,他们需要调查的竟然是到底可不可以使用dikeluarkan的字眼。Haizzzzzzzzzz, 无奈。

当天我就在警察局里呆到1730浪费了我很多时间,害到我们无法进行我们的活动

回去了之后,我的朋友就告诉了我,其实这是属于政治逮捕,旨在骚扰参与者,阻止活动进行,以及制造白色恐怖,恐吓其他人。但是之后应该会没事的了。

第二天,我们就继续我们的campaign了。早上的时候更加夸张。我们可以看到大约7来那个轿车或是货车在我们的住宿地点前面,然后可以看到大约1020人站在那边。他们只是在那边看看而已,并没有来kacao 我们。之后dr. kumar又过去跟他们谈判了一下之后,他们就走了,原来谈判的结果是需要参与者的资料。

结果之后我们就开始我们的路程了。骑到了一半,我们就可以看到有road block, 我们可以看到每辆经过的车都直接过去,所以很明显该road block 是为了我们这个活动而设的。Walao, 原来我们在警察们的心目中是占有这么大的份量的。然后就有警察过来查看每个人的身份证号码是否正确,然后就能够过了。我们真的应该非常质疑这些警察到底在做些什么,根本就是浪费时间以及纳税人的钱。不过这只是一部分,后续有来。

就在我们多骑了一段路之后,我们又看到了road block , 据当地居民透露,road block 从早上7点就开始了,当时我们到达的时间大约是12点多一点了吧!同样的,我们可以看到每辆经过的车都直接过去,并没有收到任何检查。所以很明显该这个road block 也是为了我们而设的。这时他们拖延了更多的时间,我们每人都需要再度拿自己的IC去给他们检查。结果总共浪费了我们的的大约44分钟。

警察啊~警察啊~警察啊~警察啊~警察啊~

这是我们小学里,老师时常鼓励我们成为的志愿对象。

但是今天让我们看到的,竟然是这些种种的弊端,

每天国家都发生那么多的罪案,有人去报警的时候,还被忽略。但是现在的我们却可以看到警察的“得空“程度,竟然可以为了这些不带来任何国家安全威胁(可能那个威胁是人民醒觉之后,会对现有政府投下反对票吧)的小孩子而大费周章。

警察啊~警察啊~警察啊~警察啊~警察啊~

你还是做好你的本分,保护人民的安全吧!

记得,你是为“民“服务,而不是为”官“服务啊!

看来,大马人真的要重新思考大马警察的素质了。

有关该活动的新闻可参考当今大马

http://www.ulementmag.net/wmm08/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94666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94616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94366

不明人士凌晨纵火烧8辆脚车
人民脚车运动负责人促警彻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94491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94453

Leave a Reply

